世事茫茫,愿君安好

糖的诞生!

刘烨最近的心情不算太好,刷了一会儿微博就放下了手机,真是的,哥发几句牢骚还被拱上了热搜……秒删都不管事儿。


有时候刘烨真的可讨厌截屏这个功能了,想说的不能说的那些话,借着秒删都要藏着掖着,以前是,现在还是。


刘烨有些心烦意乱地躺下,关了灯的屋子里只有窗帘缝透过一点点的天光,刘烨在此刻渐渐忘记了那些不太愉快的事情,然后想起了胡军,想起他在国外拍戏,已经,已经很久没见到他了。


还真有点想他了。




3号,又一期的《演员的诞生》要开录了,经历了秒删这事儿,刘烨去到现场时稍微有那么一点儿尴尬,但导演组和工作人员都像往常一样跟他打着招呼对台本,丝毫没有什么不同。


也是,原本就是营销的大风大浪,恐怕会觉得尴尬的也就只有他这一条小船了。


去到后台,章子怡已经在那里了,看见刘烨便朝他挥手,半带揶揄道,“刘烨你行啊,还上了热搜,第一啊,咱们以前可都是拿倒一的。”


刘烨抬手作势要打她,然后拍在自己的大腿上,哼了一声坐在旁边的化妆椅上,心情倒也因为一个玩笑而平和了不少。


“听说了吗,今天有个什么飞行导师。”


“飞行导师?长翅膀的那种吗?”


章子怡被逗笑了,转身拍着刘烨的肩,“你别逗,他一会儿就来,你猜猜看会是谁。”


“不猜。”嘴上这么说着,刘烨腿上蹬了一下,椅子转向了门口的方向。


飞行导师?以前没听节目组说有这个设置啊,临时新加的吗?刘烨皱着眉头盯住那扇门,觉得眼皮跳个不停,心里也扑通扑通地不太平静。



上了台准备录制之前,刘烨掏出手机给胡军发了个微信,大意就是问他什么时候回国,后天不是有个秀吗,有没有空……来找我这句话刘烨没有发出去,把手机放下后,便躺倒在导师椅上。


真累啊,还没开始录就觉得累了。


手机很快震了一下,只回了两个字,“马上。”


刘烨还来不及多问也来不及细想,导演已经在那边喊了开始,主持人已经上台录起了口播。


“开始了,还恍神呢。”章子怡推了下他,刘烨这才坐直了身子,认真听着张国立说着今天有飞行导师的事情。


张国立撺掇着三人猜上一猜,刘烨哎呀了一声,指着演播厅的天花板,“别猜了,快让他飞下来吧,停久了还收费。”


众人笑起来,也催着让飞行导师赶紧上台,台上的幕布拉开,来人穿着一袭黑衣带着黑色的斗篷帽子,俨然一副大侠的模样。


刘烨瞬间明白过来,什么叫马上,这人做事总是悄无声息的。刘烨盯住台上的人,忍不住地笑起来,惬意地躺在椅子上,有一下没一下地转着。


“好家伙,你们这捂得够严实的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参加蒙面歌王呢。”宋丹丹在一旁说着,章子怡指了指刘烨,若有所指地说着,“刘烨肯定知道。”


刘烨举着小手悠悠地坐起来,自豪之感溢于言表,“肯定的,我师哥。”


“这么确定?”张国立问了一句,刘烨挑着眉嗯哼了一声,章子怡在旁边笑道,“要不是的话你就惨了。”


“那就请刘烨导师下来掀盖头吧。”


刘烨越往台上走越发确定,心里却突然地紧张了起来,告诫着自己,要矜持,要淡定,要保持高冷。


张国立不遗余力地搞事,还在一旁唱起了掀起你的盖头来,刘烨完全没有绷住表情,欣喜之情从他的眼角眉梢溢出,然后带着久别的思念,融进那个短短的拥抱里。


“师哥。”


“烨子,我回来了。”


淹没在下面一片欢呼和起哄的声音里,只有刘烨听见了在这句话之后两人清晰的心跳声。


他来了,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安心的事了。




导师席上,胡军的名字亮了起来,二人在走过去的路上刘烨抱怨着,“你不早跟我说,要知道是你,我就跟节目组争取一下把飞行导师的牌牌放我这边了。”


“那后面几期飞行导师怎么办,又不是每期都是我,还不知道是谁呢。你就在那儿,挺好的。”


“管他谁来,我还能让人欺负了不成。”刘烨瘪着嘴嘟囔着,心想着那这一期也隔太远了吧。


胡军笑着把手搭在刘烨肩上,“还没让人欺负呢,那天是谁半夜打电话还哭鼻子说想要我回来的。”


“哎呀那天我是喝多了,不算!”刘烨瞬间跳脚,羞红了脸,推了胡军一把,蹭蹭蹭地自己跑回了座位。


章子怡一脸八卦的微笑看着刘烨坐下,然后把目标转移到他师哥身上,指着胡军就说,“蓝宇。”


“嘘。”胡军连忙挥挥手,小声说着,“不能说不能说。”


“那就红宇红宇。”章子怡笑着说,又看向刘烨,多年的老同学嗔怪地瞪了她一眼,还悄悄踢了她的椅子腿。




一场小插曲就这么结束了,第一组的表演也开始了,结束后的气氛有些尴尬,刘烨是注意到这一点的,旁边的章子怡已经是周身的低气压,台上的四个年轻演员都低着头一副等着挨训的样子。


张国立说了让导师点评之后,刘烨第一个发了言,说了优点提了问题给了建议,刘烨看出台上四个年轻人的忐忑,最后说了一句,“四位都特别好。”


后来,章子怡和宋丹丹的点评几乎就是差评了,刘烨看着台上的四个人,两个女孩子已经在憋着眼泪了,他特别不愿意看到这样,特别不愿意。


台上的格局慢慢把刘烨推到了一个尴尬的位置,那些断章取义让他不得不做出一些解释。他很清楚演员的自信有多重要,有时候多一句鼓励真的就可以改变一个演员的未来。


投完票之后,胡军下意识地看了刘烨一眼,在他决定爆灯之前,他说的那句犹豫是真的,他在担心一切适得其反,却也决定要替他挡下一切了。


得知自己被复活,那个大眼仔在台上震惊到落泪的样子,让胡军想起了很多年前的刘烨,那时的他也会因为被说了演得不好而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,就像个可怜的小孩,自责而委屈。


胡军愿意给这个孩子一个机会,就像刘烨也愿意把票投给他一样,看到他重拾自信地大喊时,就像把以前的什么也弥补了一样。


“我得顺着那个我师弟刘烨的话说下去……”胡军说这话时看向了刘烨,刘烨有些得意地笑起来,转着椅子面对着他师哥的方向,听着他一本正经地把自己没能说清楚的话很好地圆回来。


他总是能在自己身前自如地应对一切,媒体的访问,朋友的调笑,节目的镜头,只要他在,他都再不用担心了,他只用站在他师哥的身后,笑看着他滴水不漏的摆平一切。


所以他可以不用学会去迎奉,也不用丢掉那份单纯,大可遵从内心的善良去做出决定,永远会有人在他身边义无反顾地支持他。


以前是,现在也是。




最后节目组安排可以四个人一起演,胡军扭头问道,“怎么样,烨子。”


刘烨立即会意地举起手,在后面一群小姑娘的尖叫声中俩人击掌达成了共识。


张国立带着搞事的微笑说道,“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结果,是不是各位。”


“恩,是,特好。”章子怡鼓着掌说,然后看向刘烨,刘烨抿着嘴角朝上翻了个白眼,傲娇得不行。



这一组结束,中间休息的时候,刘烨立马跑到了胡军那边去,“师哥,你什么时候回来的都不跟我说一声。”


“昨天刚到,怎么没跟你说,我说了我五号有秀要回国的啊。”


“五号是五号,今天三号。”刘烨哼了一声,然后想起什么,“那你这两天是不是有空?”


胡军一听这话便明白了刘烨隐晦的约♥的意思,顺水推舟说道,“有啊,你明天不是要去上海吗,回来了上我那儿喝酒去?”


“好啊好啊,那师哥就这么说定了。”


成功约上行程的刘烨显得特别开心,接下来的两组也都是实力派的演员,没出什么别的幺蛾子,一切都很顺利。




接下来就是影视化的拍摄,胡军刘烨带着两个年轻演员一起进了摄影棚,俩人也一路打打闹闹的,丝毫不顾作为一个导师该有的严肃。


刘烨说,这都是为了让俩年轻人放松,刚才都被说成啥样了。


胡军表示,对对对,师弟说的都对。


从张国立那里拿到剧本出来后,刘烨悄悄拉过胡军说,“师哥你别给我装傻,我前面可从来没听说什么有飞行导师的环节。”


“怎么没有,我可没那么大本事让节目组凭空捏造一个环节。”胡军笑着把手里的剧本拍得作响。


“谁说没有,我师哥厉害着呢。”刘烨笑着搭上胡军的肩,然后趁四下没人扭头就在胡军脸上快速地亲了一口。


“哟,你小子胆儿肥了,不怕被人看见啊。”胡军顺势搂了腰把人往自己怀里一带,低声说着,“恩?有这么想我?”


刘烨原本想傲娇地推拒一番,话到嘴边就变成了软软的一声,“有……还挺,挺想你的。”


胡军像是被挠到了心窝,温柔地把人抱住,“那等我拍完这个戏就回来好好陪你,行吗?”


“才不要等你,等你拍完我就要去导我的新戏了。”刘烨抽身出来,昂着头哼了一声。


“新戏没我的角色吗?恩?刘导。”胡军凑近去问,说话间呼吸洒在刘烨的脖颈间,惹得他有些心猿意马。


“没有!”刘烨红着脸把人一把推开,大步往前走着。


“真的没有吗?你那戏没我可不行吧。”胡军在后头笑着追问。


“没有没有没有!”刘烨又傲娇起来。


胡军大步追上去,跟刘烨并肩而行,“好了烨子,不管有没有,师哥都会回来好好陪你的。”


刘烨的步子慢了下来,然而也很快到了拍摄的现场,就在胡军觉得刘烨不会再对他刚才那句话做出回应时,刘烨在拉开门的瞬间把自己手里的剧本塞到了他的手里,很快的说了句,“知道了。”




进了拍摄现场,大家伙儿都在,摄制组过来说剧本的事,胡军直接就说要改,能改吗?节目组当然不能有意见,胡军拿着笔就坐到一边欻欻地写起了剧本。


刘烨走过去瞅了两眼,“师哥你这奋笔疾书啊,卯足了劲来的吧。”


“那可不是,憋着火来的。”胡军一边写一边说着。


“什么火啊?”刘烨微微蹲下身去,凑上去笑嘻嘻地问,有意无意地在胡军胳膊上蹭了两下。


胡军停了笔,指着刘烨,“别撩我啊。”然后往后看了眼,大家各自都在忙手头上的事,又回过头做出一副恶狠狠的模样,“明儿晚上给我等着!”


“就不等你。”刘烨吐吐舌头,像恶作剧的小孩似的跑开了,然后跟那俩年轻小孩玩成了一片。


胡军听着身后的嬉笑声,无奈地摇摇头,这小孩真是永远长不大啊,胡军又看回手里的剧本,继续改着几处台词。


他真希望他能够永远保护着他的小孩,让他可以一直这样,永远不需要学会长大。




剧本基本已经改完了,人手发了一份,刘烨美滋滋地看着,还得意地拿在手上挥着,“我师哥,胡军老师亲任编剧的第一部作品,大家瞧一瞧看一看了啊。”


然后刘烨一边读一边拿腔作调地评论着,惹得旁边的人都大笑不止,直到刘烨翻到最后一页,刚读了几个字就停了下来,脸上的笑也渐渐凝住,很快地眨了几下眼睛然后看向胡军,带着复杂的情绪,“师哥……”


胡军笑着看他,四目相对的瞬间,刘烨心里一下子就明白胡军此行的目的了,不仅是因为自己想他了这样一个简单到有些感性的原因。


那些偏颇的论调那些跟风的指责,那些让刘烨偶尔觉得委屈觉得心累的事情,胡军都知道,胡军也知道刘烨不善于打这种圆场,不屑于费力去解释,不便于跟节目组讨价还价,也不甘于被埋没的善良或是希望。


所以他来了,来替他把话说得好听,替他把决定做得恰当,替他把不满宣泄得巧妙。



突然而来长久的沉默让周围的人都有些疑惑,刘烨反应过来立马把剧本一合,“师哥,你这也太,太内什么了,写了六页纸的剧本,翻到第六页才有我。”


“你叫刘烨在第六页有什么问题吗?”胡军很快也接上话茬,开玩笑似的话语让气氛又活络起来。


年轻演员在熟悉剧本时,刘烨又跟胡军走到了一起,俩人坐在一旁的沙发上,刘烨先开了腔,“师哥,谢谢你。”


“嗨,不就是个剧本嘛,没事的。”胡军大手一挥,拍在刘烨的肩上,看着他隐隐泛着水色的眼睛,轻声说着,“没事了。”


“恩。”刘烨点点头笑起来,心中的一切都舒展开了,他一直都是个哪怕被误解也不愿解释的人,但他相信胡军永远会懂他。



后来准备的时候,刘烨嘟囔着问胡军,干嘛给他这么少的戏份,都没机会跟俩孩子对手戏。


胡军露出老狐狸般的笑,“你跟我有对手戏就够了。”然后又加一句,“你这次就心无旁骛的演,你就跟我对,不用总想着要给年轻演员让戏或者给反应。”


“好好演,啊。”胡军站起来拍了拍刘烨的肩,然后走向了正在互相讨论着的两个年轻演员。


刘烨在后面看着他的背影,然后慢慢地笑起来,低下头去看手里的剧本,不自知地喃喃了一句,“我师哥真好。”



讲戏排练的时候,胡军几乎总揽了导戏的大权,刘烨就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,偶尔插科打诨几句逗得气氛欢快,他觉得这次的三小时轻松极了,什么也不用操心,也什么都不用担心。


只要他师哥在啊,心里就别提多踏实了。





拍摄结束后,刘烨眼尖地注意到了现场布景的墙上,一张陈旧的照片。


刘烨浑身一凛,回忆随着那张照片铺天盖地而来,带着积压已久的潮气渐渐模糊了视线。


那一年,那个初入行还没有什么经验的毛头小子,接了那样一场动人心魄的戏,也曾自卑自责自我否定过。幸运的是有那么一个人在恰好的时候出现在他身边,不吝鼓励不惜温柔,教会了他很多,包括演戏,也包括爱。


刘烨回头看着不远处正跟两个年轻演员侃侃而谈的人,抬手擦了一把眼泪然后笑着喊他,“师哥。”


然后想着等人走过来,便再不顾其他人的目光,抱住他,对他说一句,我爱你。


——end——


吃糖吃到缺氧吃到心梗,现在才把这篇文捣鼓出来

话说写完我自己都被感动了嘤嘤嘤,师哥怎么这么好,烨子怎么这么好,为他们疯狂爆灯!

评论(61)
热度(2496)
  1.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烨落军怀 | Powered by LOFTER